所在位置:首页 / 权责清单
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实践教学管理条例
为充分发挥“院企联合”培养人才优势,通过院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设稳定的有利于学生顶岗实习、合作教学,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实现应用型人才和服务社会,满足市场需求的培养目标,特制订本条例。
一、指导思想
    秉承“崇德砺能,笃学拓新”的校训,结合我系高尔夫球、大众建设、户外运动等专业方向的特点,为学生提供理论学习与企业顶岗实习实践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在工作岗位掌握基本技能和方法,全面提高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本领。
二、建设目标
   依托我院发展特色专业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我系人才培养实际,选择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健身俱乐部、高尔夫俱乐部、户外运动俱乐部和我系建立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实现每个专业都有 5-10家稳定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重点打造高尔夫特色专业方向。并在五年内逐步建设成一批特色鲜明、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实践教学效果突出、管理规范、运行良好、技术设备、场地先进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力争其在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团队、运行管理机制、产学合作机制、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创建等方面取得标志性建设成果,力争打造5-8个为示范性基地。
三、建设内容与基本要求
1.建设方案设计与实施
    明确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总体建设目标,确定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建设方案。
建设方案应包括以下内容:建设指导思想、建设目标、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建设、基本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建设等任务要求和预期目标、实习实践指导团队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建设。总体建设预期成果:建设任务分工与进程安排、明确各子项目负责人、职责分工、任务要求与预期成果、建设总体进度安排、明确关键节点的时间和任务要求。
2.内容体系建设
重点建设校外实践教学的教学内容和体系:包括明确教学内容体系建设目标、建立教学基本文件、建设高水平的学习和指导资源、制定管理规章制度。
(1)教学体系与内容建设
    力争构建体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与前沿结合、校内与校外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实践教学内容整合与建设:包括实践内容、课程实践内容和毕业设计内容。应与企业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确定。聘任业内知名人士为我院客座教授,定期为学生授课。使学生能直接接触到企业的先进理念,确保实践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形成精品和特色的实践模块和内容。
(2)教学文件与制度建设
    通过强化教学文件和管理制度建设,切实保证所设计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有效实施。完善基本教学文件。基本教学文件主要包括课程学习、课程实践、毕业设计等环节的实践教学大纲和详细的实习指导计划。据此,明确实践教学目的、基本要求、实践内容、实践考核评价标准等,确保实践教学质量。完善企业实践教学规章制度。包括《社会体育系校外实践教学管理办法》、《社会体育系实践教学安全承诺书》等,对学习计划的制定、学习的形式、学习的组织、指导教师的资格、实践教学安全与考核等进行规范,进一步明确达到实践教学要求的措施和整体安排,确保学习效果。
3.实践教学指导团队建设
    为发挥校内教师和基地导师各自的优势共同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教学、课程实践和毕业论文,实现基地教学团队师资队伍结构的明显改善,高质量地完成基地相关专业的实习指导任务,实践教学指导团队建设包括校内指导队伍和校外指导队伍两部分。
    校内指导团队建设内容主要是制定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实践教学教师选聘要求、制定中青年教师培训计划,逐步形成实践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集科研、教学和应用为一体的专业师资队伍。校外指导团队要建立相应的指导队伍建设相关办法,明确企业教师以及客座教授的任用标准,形成一支稳定的高水平企业教师指导团队。
4.管理运行机制建设
利用学院和企业双方优势,建立基地管理运行机制、联合培养机制、教师现场培训机制、企业长期培训机制、建设高水平稳定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完善过程管理、实现互利合作、实现院企共赢,保障可持续发展。
四、管理机制与措施
1、组织保障
    我系根据专业特点,积极选择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高品质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派专人负责实践教学计划制定和落实、日常运转和具体管理工作分别负责基地建设工作的决策、协调。有重大决议须上系党政联席会。
2、条件保障
    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出于对体育事业的热爱和支持,自愿为我院提供专业发展基金,作为专项发展专项费用。
3、激励政策
定期开展示范性实习实践基地评选,入选基地授予“河北体育学院示范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称号,促进其加快建设速度,优先推荐参加市级省级和国家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评选。对示范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优先推荐申报各级教学成果奖、参加各类表彰和评先,支持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实践教改理论研究与实践,总结改革阶段性成果。
五、本条例由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