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权责清单
社会体育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试行办法
一、指导思想
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冀教高〔2012〕36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170号)精神,为推动我院加强实践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我院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现制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
二、遴选条件
(一)实践教学基地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基础条件较好,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教学安排,满足教学需求,愿意接纳我院组织的教学实践、实习与观摩活动;
2、俱乐部管理工作规范,管理制度健全,运行良好;
3、俱乐部领导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并将其纳入本俱乐部的年度工作计划,能严格按照我院实践教学有关规定管理学生,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4、实践教学基地能一次性接纳20人(一个班)以上的学生,基地能提供符合教学要求的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
5、能提供学生住宿的房间、床和必备的生活设施;
6、能提供学习场所、运动场所,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等;
7、能为本专业发展提供财力、物力、人力支持。
三、建设过程
我院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依照 “院企联合、学训结合、分段教学、特色培养”的理念以及“2+2”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校外建设一批实践教学基地。主要负责学生的委派、学习和培训,在为期两年的学生实践教学中将学生的顶岗实习贯彻始终,保证学生边学边练,以练促学。俱乐部主要为我院学生的实践实习提供环境、场地以及专业的师资。双方通过共同建立管理机构以及规章制度,以保证实践基地的建立和发展;通过双方共建师资队伍、课程体系以及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为学生在实践基地的学习提供更为优质的师资服务和更为符合实践需要的课程内容;院企双方不断规范学生日常管理和日益完善教学条件,努力做到学校育人、企业用人以及学生就业的共赢。
1、建立高度契合、校企联合的管理机构
    管理机构的建设可以有效地保障实践教育基地的设立与运转,建立由校企双方负责人牵头的管理机构,不仅可以增强学校与基地的沟通与联系,而且可以明确各方的责任与义务,从而为实践教育基地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2、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
    主要包括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以及计划的实施,通过制度的保障,确保基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专兼职教师队伍,教师组成员的构成,不仅涉及学院专业理论及技术教师,而且还聘请基地的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师,通过专业教师和实践教师的双方指导,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
4、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建设
根据实践教学的需要,增加和改进实践教学课程及内容,对现有的课程进行完善和改进,并根据具体情况增加学生或基地员工迫切需要开设的课程,以及具有实际指导作用的课程。结合实践教学实际,完善教材建设。
5、教学过程的管理与实施
根据实践基地的特点,以基地的机房以及各种场地设施为基础,教学活动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实现,如网络远程授课、多媒体授课、专家讲座、专家在线答疑、情景教学等。使学生们在实践的基础上,带着思考学习。通过有校内外专家共同组建的教师队伍的授课,从而不仅可以巩固所学知识,而且可以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创新意识。
6、教学条件的建设与完善
校内,配合实践教学基地的需要,增加本校学生实践练习场所的建设;
基地,为保障学生的实践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增加基地内部软件以及硬件的建设,如多媒体中心的建设、实验草坪的建设、实践时间的保证等;
7、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机制的建立
建立全方位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通过俱乐部的管理人员、会员、实践学生、授课教师、学院管理人员共同组成全方位的质量监督机构,全面考核教学质量,并通过反馈机制,根据出现的问题不断地修正完善已有的各项教学制度与教学模式,促进实践教学中的各个环节符合实际需求,实现预期管理目标。
8、学生日常管理机制的建立
建立学生辅导员责任制,由实践学生辅导员、我院社会体育系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学生实践学习导师,依据实践基地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按照党小组周例会的形式,共同完成对学生日常工作、生活的管理,并由学生辅导员作为主要联络人,负责各方面的信息沟通与反馈,保障学生在实践基地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9、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
根据实践基地的具体条件和学生在实践基地顶岗实习的具体工作,积极指导学生分析就业适合的岗位工作,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和实际能力表现,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为学生早日找到合适的工作与岗位,合理的找到工作的落脚点提供支持。
10、为企业员工提供专业理论培训
根据基地企业员工的需求,通过由校内外专家共同组建的专业师资队伍,为员工提供理论培训,更新员工理论知识,提高员工的理论水平,并对员工在具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供疑难解答。
11、建立合理的实践学习模式
根据我院“院企联合、学训结合、分段教学、特色培养”的理念,在基地建设期内,以顶岗实习为主要实践形式,实践岗位主要包括球童、巡场、出发站、教练、赛事运营、市场营销等营运部、场务部及销售部的相关专业岗位,学生在具体岗位上边学边练,
通过岗位实践增强自身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同时结合实践工作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练结合,以练促学。
四、管理措施与办法
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完善制度,探索运行机制,加强评估,规范管理。
(一)完善制度
1、制订全程实践教学与分段培养制度,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
2、建立资源共建共享制度。制订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互用制度等。
3、建立评选先进实践教学基地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座谈会,倾听实践教学单位的意见,不断总结和交流实习基地建设的经验,对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不断促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水平的提高,以满足我校人才培养的需要。
(二)规范管理
1、实践教学基地由系部与基地单位共同管理,共同促进。
2、实践教学基地主要负责实践教学任务的落实、学生的安排、教学内容的推进、考核检查等工作。
3、带队教师在每次实践教学工作结束后,对实践教学基地使用效果进行分析评估,并书面上报系部。
4、应根据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原则和基本条件,定期组织专家对实践教学基地进行评估。对建设管理与使用效果不好、满足不了教学需要的基地,取消挂牌或撤销基地。
五、建设目标:
1、3-5年内建设国内领先的实践教学基地,以学校理论知识为依托,大胆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创建满足社会需求,符合高等教育趋势的实践教学模式;优化实践教学课程内容、课程结构,建设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建立一套成熟、运转高效的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管理体制和相关规章制度;
2、打造成熟、权威的实践教学基地名师教学团队,组织企业师资与学校教师进行实践教学交流、切磋,提高校内外教师教学水平;
3、做好学生就业指导,保证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专业对口就业率在90%以上。鼓励学生考取职业资质,获得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比例达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