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权责清单
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学管理与检查办法
教学检查是了解教学情况,保证教学质量,总结和推广教学经验的有效措施。为使我系教学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教学检查环节,树立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特根据教务处管理要求制定本办法。
一、教学检查的组织与实施
在学院教学检查小组领导下,我系成立由主管教学的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办公室主任及相关教师为成员的教学检查小组。根据院教学检查小组的统一要求,拟定本单位的教学检查计划,做好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工作,并将本单位的教学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上报教务处。
二、教学检查的形式与内容
(一)日常教学检查
1、坚持领导听、看课制度。各级领导不定期到课堂随堂听、看课,了解教学情况,检查和研究教育教学及其管理存在的问题,改进和加强教育教学及其管理工作。
2、坚持教学信息员制度。学生信息员的具体工作由教务处和我系教学办公室组织实施。
(二)学期初教学检查
1、教学准备工作检查
每学期开学前,教学单位主任、教学办公室主任及教研室主任应对课表、教材、教学大纲、教案、课程教学日历及实验课程教学工作等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2、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
教学单位主管教学的副主任和各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在开学第一周应深入到课堂对本单位任课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上课情况及教学秩序进行检查和了解。
(三)期中教学检查
1、期中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的第10周至13周,采用教学单位自查和学院检查相结合,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的方式进行。
2、教学检查可采用调阅文字材料、听看课、查课、师生座谈会、问卷调查、实验现场检查、听取相关的工作汇报等方法进行。
3、期中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检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门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检查教材的选用质量及使用情况。
(2)检查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方面的改革情况。检查课堂教学进度和实践教学(实习、毕业论文)进展情况;检查任课教师教学规范的执行情况;检查教师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学生完成作业等教学情况。
(3)检查听课制度执行情况、教研活动(计划,专题,记录)情况。
(4)检查课堂教学纪律的执行情况,包括教师到岗情况和授课状态,学生上课出勤率,上课状态等。
(5)检查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验考核记录,开放实验室情况。
(6)检查教学档案的建立与管理情况。
(四)期末教学检查
1、期末教学检查工作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的最后3周。
2、期末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对本单位一个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检查本学期本单位任课教师对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以及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的情况,落实新学期各教研室所要承担的教学任务。
(2)按照《河北体育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对期末考试工作进行检查,包括对考试的命题、考场、考前工作动员会等各项准备工作的检查;考试期间对各教学楼考场秩序、学生的考试情况和教师的监考情况的检查;对教师的阅卷、评分及试卷分析等情况进行检查。
(3)应针对本单位教育教学及其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与措施,研究部署新学期的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
三、教学检查结果处理
1、对每学期的教学工作及各项检查工作情况要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对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改进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
四、本办法适用于我系本、专科教学工作,由社会体育系负责解释。